唐湘龙 00:45
欢迎收看龙行天下,我是唐湘龙,我在台湾,我在台北,今天民国 111 年, 2022 年的 6 月 17 号。6 月 17 日,星期五的时间。我在很多的地方都预告好了的,星期五的龙行天下,我访问王孟源博士。从两个月前我主动地约了王孟源,因为我看他节目看很久,他所有的有关于不管是国际的政治财经各个领域里面的谈论的时候,就我个人来讲,我自己在工作上面来讲 30 年的时间,可是我会认为许多的谈论的观点很有启发。
第二个,对于这些资料的准备跟跟自己的查证,我知道那是硬功夫,所以我主动地邀了王孟源博士,请他能够在龙行天下里面我愿意一块的割让区属于王孟源,所以每个月通常我会安排王孟源在第三个星期五的时间,在龙行天下的单元里面跟大家见面。接下去是一个小时的时间,是王孟源的时间,我设定了几个最新的议题,听听看王孟源的看法。我会尽量就不讲话了,接下去都是王孟源时间。来,在我们线上的,人在美国的王孟源王博士,欢迎。
王孟源 02:16 很高兴再上你的节目跟大家聊天。
俄乌战场
唐湘龙 02:18 好,来。我们今天从还是从乌克兰情势谈起,上个月我在和王孟源在访谈的时候,孟源谈乌克兰情势,他说他估计在 2 个礼拜之内,乌东的情势会有很重大的转折,其实就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面,我想大家注意到了乌东的情势,其实还没有到最后完全抵定的时刻,可是其实战场的情势已经非常的明朗。不管包括乌克兰方面也不断地释放出他们在乌东军事受挫,而且受伤惨重,甚至 Zelensky 公开讲这个是二战之后欧洲最血腥的战争。即使是美国西方的一些军事专家,在过去几乎都是乌克兰的啦啦队,都是不断地放大乌克兰的战果。但是我们会注意到,在最近的这段的时间里面,包括这些过去亲乌克兰的挺乌克兰的啦啦队,大概也都开始改变了调子,乃至于包括了北约的秘书长,这个就是说 Stoltenberg 都开始释放出这种,就是说乌克兰要开始准备屈辱性地投降的那个味道。固然会遭遇到 Zelensky、乌克兰方面比较激烈的就是说言辞上面的反击,但是形势上面的认知似乎大家差距不大。
好,今天乌克兰的形势又有一些新的进展。今天凌晨的时间最大的进展就是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国,就老欧洲的三个主要的国家的领袖联袂从波兰,到了波兰集合之后搭火车,他们搭夜车,晚上搭着火车砰砰砰砰砰砰开,坐了一个晚上,坐到了基辅,下车的时候空袭警报大作。但是我形容那个场景空袭警报大作,但是俄罗斯觉得很冤枉,说我今天没有空袭击辅。基辅为什么空袭警报大作?因此大家终于懂了,这大概是乌克兰帮他们做的配音,让他们比较有战争的临场感。因为这三国的领袖再加上早一天已经到了基辅的罗马尼亚的总统,虽然他不是共同约的,但是四国的领袖都到了,他们先到了基辅旁边的伊尔平。之前我们谈过,再外面就是布查,就之前引发所谓的屠杀争议的布查。伊尔平跟布查是在在基辅的大概西北边的这个位置上面。他们到了伊尔平,那接下去呢,就跟这个 Zelensky 见面。但是我们先来解读一下,就是为什么这三国的领袖在这个时候联袂,因为时间包括出发点。其实虽然知道他们可能要去,但是之前都否认,都不证实这件事情,一直到出发了才证实,他们要干什么?
王孟源 05:10 其实内幕消息说他们会去访问乌克兰,这个已经传了一个多礼拜了,只是时间问题而已。而他们之所以现在才去,其实是动作慢半拍,就是因为民意还不了解这个转折。我上个月上你的节目的时候,我说乌东的军事、情势很快要急转直下。然后接下来就是美国的媒体会开始为自己脱罪,因为他们已经搞了 3 个多月。
唐湘龙 05:49 造神运动。
王孟源 05:51 假新闻。比如说他们那个时候,在三、四月的时候还有一个很大的消息,我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太多了,但是我举一个特别的例子。就是他报道说因为俄军放弃坦克太多,所以乌克兰俘虏了太多的坦克,他们甚至没有足够的兵员把所有的俄军坦克开上战场。你现在跟这个礼拜他们乌克兰刚刚提的那些假新闻搞了 3 个月,要一下子扭转的话会很难看,所以必须要一步一步的来,就是希望他们的那些笨蛋听众能够接受是原本乌克兰打得很好,然后忽然战势有了转折,这期间又分好几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是在上个月,一个月前他们所说的还是,他们的目标还是很接近,就是还没有放弃原始的目标就是 regime change,要推翻 Putin 的政权。但是很快的,那个国防部长就出来说,我们的目标其实只是要把俄国削弱 weaken ,然后在一个礼拜前变成 bog down Russia。就是这不太一样了,这不是要把俄国削弱,而是只是要把它拖住,这个又是低了一级。但是我想,过去这两天,Biden 最新的谈话已经又降了一级,说他们现在的目标只是要 get some leverage, so that they can negotiate the peace,而且这个 peace 一定会有 territorial concession。就是他们现在的目标已经只是在战场上获得一点谈判的筹码,这样子他在割让领土的时候少割一点。你看这一个月之间连退 4 步,这个很好笑。但是这个在一个月前之前就可以看清楚,一定会发生。我刚刚讲到国防部首先搞,接下去就是主流媒体。这就是你看他们的那个,看他们的头脑灵光跟专业的知识的程度,对不对?然后接下去下一步开始找背锅侠的是拜登他自己。然后拜登开始暗示这个仗打的不好的时候,这是两个礼拜前。很快的,纽约时报就登了一篇报道,他开始指责乌克兰没有提供情报,所以美国人完全不知道这个乌军的内幕消息。这个很可笑的,美国人怎么可能不知道乌军的内幕消息?这个很明显的是情报单位,就是 CIA 要脱罪。倒也不是因为情报单位本身就有真实的责任,不管他们跟政客怎么讲,反正那些国务院的那些 Neocon 不会听他们的,但是他怕这些 Neocon 到时候找他们来当替罪羔羊,说这些 CIA 的分析情报分析搞错了,所以他事先找个下台阶说我根本就没有拿到情报,这个乌克兰的人在搞什么都是他们自己搞的。
所以你可以看到这个鄙视链这样一直传下来,最后接锅的一定是乌克兰。我上个月就已经在你的节目也谈过了,最后结果的一定是 Zelensky。事实上今天刚刚 Zelensky 自己在乌克兰内部的媒体,他发表了一篇文章指责他的参谋总长没有做好职责,这很显然是 Zelensky 自己也。
唐湘龙 10:02 在找背锅侠了。
王孟源 10:04 对,但是你说国际上有谁知道这个参谋总长名字是什么?连我都记不住。哈哈哈,对不对?所以这个 Zelensky 是跑不掉的,这个锅是跑不掉的。到时候他的下场是什么呢?他绝对是臭名千里。现在只能希望能够保住性命财产,也许到迈亚密去做寓公,因为他在迈亚密有一个很豪华的,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再不济也可以到以色列去,他在以色列也有一个豪宅。
唐湘龙 10:40 他爸爸妈妈在那里。
王孟源 10:44 所以你看这个链子是... 从那个时间,从他们那个转变话锋的时间,你就可以看出这些人距离实际权力核心、了解真相的距离是从近而远的。最先的是主流媒体,当然除了国防部,国防部他们是专业的。最先的是主流媒体,其次才是 Biden,然后再下一步是情报部门,然后再下一步才是欧洲的这些人 Zelensky,然后北约。北约也是最近这 3 天才开始转变画风的,美国人已经明白地说了,英国的媒体也是比美国的媒体晚了两个礼拜。就是这个礼拜才有 Guardian 跟 Telegraph 开始谈这种乌克兰快要被打垮的事情。所以你从这个就可以看出那他们的那个内部的排名的高下,我觉得很有意思。那当然排在最底下的是谁?就是欧盟。von der Leyen 到现在还没有转变话锋。
唐湘龙 12:01 von der Leyen。
王孟源 12:02 德国、法国、意大利的,他们这些人还没有转变话锋,他还没有了解这个乌克兰的军队快要被打垮了,所以他们现在去乌克兰。你看美国人是什么时候去乌克兰?三月的时候,三月、四月的时候,英国人也是,对不对?然后欧盟是到上个月才去的。von der Leyen 是上个月才去的。然后现在这个德国、意大利、法国去那边,这根本就是已经搭上末班车了。就是局势已经都改了,他们还在那边傻乎乎的跑到那边去作秀。这是非常可笑的,就是 Zelensky 已经从抵抗强权的英雄快要变成狗熊了,他们还不知道。原先的这个决定是一个错误的政治决定。这个错误的政治上的战术决定,他跟他的错误的政治上的战略决定是一样的,就是同样都是误判了乌克兰的战斗意识。所以我在开战之前就说这个俄国还没有到开战的最佳时机,但是 Putin 还是开战了。那他为什么急着开战、没有选择最佳时机呢?就是因为他误判了。他认为只要一出手吓唬一下人,这个乌克兰就会投降,事实上是没有,而且损失了多少人?俄国人自己承认。到前 4 个礼拜,他们第一阶段打了 5 个礼拜,前 4 个礼拜就是阵亡 1300 人。我认为他的第二阶段就是从三月底到现在阵亡的人数可能还不到 1000 人。就是你头 4 个礼拜阵亡的人数超过接下来十几个礼拜阵亡的人数,而且接下来十几个礼拜的那个战斗要远远更为激烈。为什么我这么说呢?因为一旦他们从基辅那边撤军回去以后,他们打法就全部改了,又回到他们正统的 doctrine,doctrine 的中文怎么讲?
唐湘龙 14:27 教条。
王孟源 14:28 规则?哈哈哈,对。
唐湘龙 14:32 在军事上面叫准则了,按照他们的准则去执行。
王孟源 14:36 对,准则。标准的俄军准则就是大炮兵主义。
唐湘龙 14:42 没错,他步战炮的那样的一种系统的就开始运作了。
王孟源 14:46 不是,他的那个步兵跟战车只是做所谓的 reconnaissance in force,就是强力侦搜。就是你看起来好像是攻击,可是它从来不攻击。它其实只是一个侦查,就是你用攻击的形式来做侦查。如果碰到激烈的抵抗,损失了一两辆装甲车以后就撤回去,然后再用炮兵轰上几天,然后再试一次,你这样反复的试,然后整个 1000 多公里的前线,每一个地方你都这样子,每隔几天试 1 次,一旦有对方自己垮掉了,你就前进,这个 reconnaissance 就变成真正的 attack。所以并不是传统的这种西方或者德国式的。因为美国的这个准则是什么?美国现在的准则是所谓的,空地一体化,这个是 80 年代创造。空地一体化其实就是二战的时候,德军的那个blitzkrieg 闪电战,就是你步战炮协同,然后再加上空军,他的重点是突破重点,然后包围分割。但是俄军并不是搞这个,俄军并不急着去包围他,它的重点在于杀伤,就是缓慢的杀伤。
你如果看看他现在这个,根据乌克兰最近这个礼拜所承认的事情,他们自己承认,他们在前线上每天发射 5000 发炮弹,俄军是有好几个人有不同的说法,20 倍、40 倍、100 倍都有。我认为我们取最低的好了,20 倍。俄军每天发射 10 万发炮弹,第二阶段打到现在 80 天,80 天,一天 10 万发,800 万发炮弹,哪一个人敢跟我说这个 800 万发炮弹的后勤能力不够的话,我觉得他这个应该回去重新念军校的一年级。就是能够在不到三个月之内把 800 万发炮弹运到前线,然后把它真正打掉了,这个是很了不起的后勤。然后有人批评俄军的制导弹药不够。其实俄军的制导弹药很多,只不过是跟美军的不一样。美军的制导弹药是轰炸机扔下来的,轰炸机或工具机扔下来的重磅炸弹、自导式炸弹,俄军用的是巡航导弹。他一共发了发射了几枚?有人做了统计。我刚刚看到几天前有人做了统计,从开战到现在一共发射了 1500 枚。 300 公里射程以上的巡航导弹用了 1500 枚。这个 1500 枚是什么意思?你想想看,美国从 80 年代到现在开始有巡航导弹。美国人打了好几场超大型的战争,在阿富汗打了 20 年,伊拉克打了十几年,他全部用了多少巡航导弹? 2000 多枚,就是任何一场战争都只用了几百枚。俄国人在 4 个月里面用了比美军在阿富汗打了 20 年还要多一倍的巡航导弹。你跟我说这不叫做后勤保补给能力之强?这是很恐怖的。所以从三月的时候,英国跟美国的媒体就在讲俄军已经弹尽援绝了,这个他的军机绝对补给不上,然后四月初又讲一次,四月底又讲一次、五月初再讲一次、五月底又讲一次、六月初又讲一次,现在不讲了。因为那他的这个军工的供给链真的是没有底的。
席亚洲
我现在离题讲一件事情。两个礼拜前我上八方论谈的时候,我批评了中国军迷界。因为他们都是采访一些退休的中下级军官,其实中级的军官还好,就是那些下级军官,校级的或者是那个尉级的,退休以后变成军迷里面的大神。他们讲的这些都是似是而非,比如说他们一个在三月跟四月的时候,他们批评俄军。这个明明是政治判断错误,俄军本身的能力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他们就普遍说这个俄军这次打得很差,我们这个解放军怎么怎么样。其实这个比较都是胡说八道,尤其是他批评的俄军这个后勤能力不够。我跟你说,你自己去算算看,哪一个人,哪一个,除了俄国人之外,哪一个国家敢拍胸脯说我打仗打 4 个月,我能够打出 800 万发炮弹,打出 1500 发巡航导弹,而且还继续的打。眼看着还要继续打两三个月,所以我那个时候批评了这个他们军迷界的一个网红叫席亚洲。我对席亚洲... 我为什么挑席亚洲来讲?因为我以前是观察者网的专栏作者。
唐湘龙 20:57 对,他们也都是观察者网。
王孟源 21:01 他是观察者网的军事编辑,所以我发现观察者网的读者的素质有下降的趋势,而且水准最低的就是席亚洲自己拉拢的那票人。因为他本身就是胡说八道而且撒谎成性,就是 Boris Johnson 那种人。所以这次两个礼拜前我提了他的这个报道,对俄乌战争的报道失实之后,我为什么特别今天又提起来?是因为昨天我发现了一件事情,就是我批评了他之后,他看到了,看到以后找了一个很可笑的借口,然后我说你这个借口很可笑,就是那两三句话就可以批驳。然后我昨天发现的是什么呢?不但是我自己留言会被删,我在观察者网自己留言被删,有一个读者在留言栏讨论这个德国经济的时候说,王孟源说了德国经济怎样,结果那个留言也被删了,就因为他的留言里面有王孟源 3 个字。
唐湘龙 22:29 这个问题我再引申 2 个问题,问你对乌克兰。
王孟源 22:37 再给我一分钟。
唐湘龙 22:39 好,你请说。没问题。
王孟源 22:42 我之所以特别提起来是因为两件事情,第一个是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河南现在有一个赋红码的事件?
唐湘龙 22:53 我有听,但我没有去注意细节。
王孟源 22:56 这完全是一样的。就是所发生的事情就是在河南有一些乡镇级的这个银行,它出了问题了。出了问题以后就有人要去维权。那结果这些维权的人莫名其妙,他们的健康码。
唐湘龙 23:11 健康码就变红码。
王孟源 23:12 对,这个就是公器私用。席亚洲在观察者网也是公器私用。这个不是说你不同意我就不行,你不同意我的话可以跟我讲理,你不讲理的话要撒泼。网络上喷子很多,我也不在乎,但是你当一个观察者网的编辑,公器私用,利用你的职位来删任何有关王孟源的言论。那个是有关德国经济的一个评论,而且还不是我留的,是读者留的。这个真的是。你从一连有两个这个事件,小到观察者网,大到河南省政府,就可以看到这个组织的风气有多么恶劣,对不对?你现在河南这件事情去追究下去的时候,他们还在打太极拳,就说这个是什么卫健委,卫健委怎么会有这个功夫去管理这些为了银行账户而维权的人,这很显然的是有人、有这个操控这些银行的这些土豪,找了省级的官员去施压、要求搞出来的,对不对?就像观察者网管留言的那个工作人员,他没事去删这种谈德国经济的留言干什么?这是因为席亚洲看到了我的名字,怒从心头起 、恶向胆边生,所以去要求他去删嘛,对不对?你想想看,这里的问题不在于这个土豪想要报复这些人,或者是席亚洲想要报复我,而在于这些中间的省级官员跟卫健委员,他们认为这是可以做的事情。观察者网那个管留言栏的人,他认为这是可以做的事情,他认为总编辑不会把他怎么样。河南的省级官员认为习近平不会把他怎么样,他可以为所欲为。你想想看,习近平已经当了十年的主席,他们的官场的风气还是这个样子,河南的省级官员还认为说可以这样搞,不会有后果,你说这个是不是很可怕?
唐湘龙 25:49 对,当然这个健康码就是说全面红码的这个事情,其实它是有隐约在发酵的,就是说那个背后的那个逻辑。刚刚王孟源提到了这个,其实我在注意这件事情,因为把你红码了之后,你就动弹不得,那这个动弹不得之后,就使得你的抗争受到一个跟抗争无关的你的健康因素的影响,因为防疫防得非常紧,但是你会觉得你莫名其妙,我怎么会红码?但你会发现跟你一起抗争的人一挂人都红码。
俄军战术
好,但是我刚提到就乌克兰战争。因为三国的领袖去了,再加上罗马尼亚,我开玩笑讲说他们是去参加告别式的了,就是去跟 Zelensky 去告别的。但是在他们到访之前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就是美国,美国又拨了一批,这是第 12 批,同时也是以单一的一批的批次来讲,金额最高的 10 亿美元的对乌克兰的军援。当这个军援从你拨、同意到这些实际上面的装备的到货,弹药的都到货,可能还要需要一段的时间,可是这个时候拨 10 亿美元的军援,他难道不表示美国对乌克兰仍然是有些的安全承诺?特别是在这三个领袖即将到基辅前的几个小时公布了这个政策,这不是一个将军的动作嘛,就是让这三国的领袖要空手来好像都很困难。
王孟源 27:17 10 亿其实没有什么。他这里面真正的有意义的,连乌克兰自己也说他们真正在乎的是里面的两套 Harpoon missile 捕鲸叉导弹。其他的就是他们已经拿到的,然后再送两三套火箭炮、四五套海马斯。
唐湘龙 27:42 海马斯。
王孟源 27:43 这个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没有用了。但是真正比较新的就是被媒体拿来吹的是那两套捕鲸叉导弹。为什么要捕鲸叉导弹呢?其实我觉得这个是美国国防部懂军事的人特别安排的,没有什么外交意义。就是实际上发生的事情是为了配合,就像你讲的,为了配合德法意三国的访问的,美国继续的做姿态。因为他们现在这个欧美的领导人,他们不治国了,他们就只是作秀。这只是他作秀的一部分,但是国防部就觉得我们还是及早把捕鲸叉导弹送进去,这个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呢?
其实我上个月也提过,就是接下来这个在东乌,再过一两个月他们把这个乌克兰的前线兵团全部消耗殆尽之后,俄国人应该会在前进 150 公里,然后占领接下来的五个主要城市,就是 Kharkiv…
唐湘龙 29:06 哈尔科夫第二大城。
王孟源 29:10 Dnipro。
唐湘龙 29:12 Dnipro,中部大城。
王孟源 29:13 Zaporizhzhia,Mykolaiv,然后 Odessa。
唐湘龙 29:22 奥德萨。
王孟源 29:24 这里面最重要的是 Odessa。
唐湘龙 29:26 黑海。
王孟源 29:26 Odessa 是黑海沿岸的最大城。这占领了 Odessa 以后,乌克兰就成了内陆国了。而且 Odesa 是凯萨琳大帝始创的国家。这个 Odessa 的名字是 Odysseus,是一个希腊神话里面的 Odysseus。
唐湘龙 29:48 Odysseus。
王孟源 29:50 但不是希腊人建立的,而是俄国人建立的。他只不过是因为在启蒙时代他们很迷这个希腊神话这些事情,所以他取希腊神话的名字来建立。它是一个典型、传统、真正的俄国城市。他一直到 1922 年才被列宁把他分到乌克兰去。乌克兰本来是一个内陆国,是 1922 年列宁才把这个黑海沿岸的那块地割给乌克兰。所以在今年开战之前,二月初的时候,二月初的时候 Putin 给了一个演讲就提到这一点,结果也是被那些不学无术的美国人笑了一顿说,你说什么这个乌克兰是列宁创立的。其实 Putin 讲的是乌克兰现在领土这么大,是列宁给的,在那之前是一个小小的内陆国。
两个礼拜前还为了 Odessa 又吵了一阵子,就是英美的这些媒体又栽赃俄国说他们造成第三世界的饥荒,然后他们封锁了这些运粮船的出口。俄国人就说,那很好,我愿意开放。但是这个 Odessa 的港口布满了水雷,这个是乌克兰布的,叫乌克兰自己清干净。结果乌克兰马上反过来说,你这是想要骗我,让你能够登陆,绝对不干。其实俄国人也知道他们不会干。俄国人是因为要反驳美国人的栽赃,对不对?你这样就证明了这个不能粮食不能往外运是乌克兰自己的选择,不是德国人不让他们运。所以这个我刚刚讲到国防部为什么会急着送捕鲸叉呢?就是因为他认为他们还在担心俄方会做两栖登陆。
唐湘龙 32:02 这个这地方我再补充问一下,刚刚王孟源提到的捕鲸叉导弹在台湾翻译做鱼叉反舰飞弹,那这个鱼叉反舰飞弹当然表示他在对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在海面的进攻在进行了某种的防范,虽然什么时候会拨付还不知道,但这确实是这 10 亿的这个说刚批下来的这个 10 亿的援助当中,比较会让觉得注意到的就是它里面,因为它叫反舰飞弹,所以跟现在的步战炮的这个这种的陆战的装备是非常不一样的。
但是刚刚孟源的提法就是说,因为最近在乌克兰方面也提到说,他们不只是在乌东,在包括北顿涅茨克,就是说这地方他们受到重创,他说他们另外两个地方受到重创,一个是在哈尔科夫,另外一个是在科尔松的外围的部分,这显示就是说战势已经不是只有在乌东,就是你刚刚提到的那五个城市。五个城市在我的定义上面来讲,就是它的第三阶段的军事行动了,所以你判断俄罗斯会有第三阶段的军事行动?
王孟源 33:14 对。而且正因为你第一阶段的时候,我刚刚讲过他第一阶段的时候他的目标是让乌克兰赶快投降,所以那个时候急着和谈的是俄国,乌克兰不急着和谈。但是谈到三月底为什么 Putin 咬着牙让他的那个后勤补给部队让乌克兰去打游击骚扰?因为他们还是一直在谈判,谈到三月底他们最后一轮的谈判是在土耳其进行的,两方面其实已经很接近了,就是乌方除了不愿意割让,正式割让克里米亚之外,其他的所谓承诺永久中立,这个都...
唐湘龙 34:01 已经都谈好了。
王孟源 34:02 对,都谈好了,但是三月底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就是 Boris Johnson 跑到乌克兰,Boris Johnson 跟Zelensky 讲,你如果跟他和谈的话,我们北约绝对不会提供安全保障。就是你这个所谓的中立、还有安全,这个你还是要有第三国保障。他说北约不提供这安全保障,到时候你一毛钱不用想跟我拿,你不用想要在外交上得到任何支持。那这样子 Zelensky 就很明白了这个意思,就是连我要去当寓公,到伦敦或者迈阿密去当寓公也都不行了,那所以他就退了。他这个马上 Boris Johnson 访问之后,Zelensky 就撕毁了他们谈判的那个进程,然后马上 Putin 就改为第二阶段。这个第二阶段就不再是攻城略地,而是要杀人。就是你看这个第二阶段打了 80 天,他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杀伤乌军。
唐湘龙 35:13 慢慢消耗你的主力部队。
王孟源 35:16 消耗乌军。真的是,他们现在刚刚承认每天的死伤人数是 500-1000 人,那好可怕,他们已经每天 500- 1000 人的死伤,你 80 天、100 天下来,即使是一个乌克兰这样的级别的国家承受不了,没有一个国家能承受的了。所以第二阶段开始到现在 80 天了,固然乌方不想和谈、俄方也不想和谈,所以俄方的第一阶段是想要和谈,第二阶段是想要杀伤,第三阶段才是真正去攻城略地。所以我们现在就是等着看再过一两个月这个第二阶段告一段落。第二阶段什么时候会告一段落?就是整个乌克兰的前线军团被大幅歼灭。他们现在其实因为他的目标是杀伤,所以他也不急着做大包围,他做的是小包围。就是我刚刚讲的做这种 reconnaissance in force,然后视防卫方的那个强力抵抗程度来决定哪一个地方可以前进。所以你不能够事先预定说我一定要攻这个方向。你就是每一个方向都尝试一下,哪一个地方弱你就会突出,然后就再继续尝试。这样子经过 80 天以后自然的形成好几个小包围圈,就是不是四面包围,而是三面包围。这个小包围,那我现在算一算至少有三个这个包围圈即将要收网,然后你可以看出这个乌军真的是强弩之末,就是因为他们有经验的军官跟士官快要打完了。那个没有训练过的壮丁还可以往前送,但是你没有职业军人来领导他们了,这样子还会有什么战力?你连那个普通的机关枪都不太会用。
唐湘龙 37:30 这个接下去大概一两个月会看到的事情,所以我引用了就是说俄罗斯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他前两天讲了一句话,他说如果这场战争再打两年的时间的话,他估计乌克兰就不存在了。这当然是有点在恐吓的味道了。不过因为我做新闻工作,我常常做察言观色的观察。我说跟 3 个月之前相比,你看到 Zelensky 跟 Putin 两个人的神情是有很大的变化的,这三个月之前, Zelensky 到每个地方,不管是演讲也好,或者镜头上的露脸的时候,他是很有气势的。但是到最近这大半个月的时间,你看到的 Zelensky 都是气急败坏的样子,而且其实所有的言语基本上越来越消沉,越来越负面,那不断的跟西方国家发生这种口头上面的龃龉,在攻击美国,对北约的也很不爽,然后对于这些到访的这 3 个国家,你看到他在跟这三个国家的领袖见面的时候,其实肢体语言都是很疏远的。他之前对德国很不爽,对法国马克龙觉得不可以羞辱俄罗斯这件事情他也很不爽,基本上面他在这种不爽的情况之下,勉强跟着三国的领袖拍了个这样一个定妆照。
可是 Putin 是相反的, Putin 之前西方的媒体都在炒作, Putin 快要死了。可是你看到最近的 Putin 的那个神清气爽的,感觉比王孟源的气色都还好,那当 Putin 的气色这么好。然后他 6 月 15 号他又跟习近平通了电话,这个通电话是不在我预期之内的,因为事前并没有讯号。这样的一个通话,事后的国际媒体的解读也很多,你怎么看这一次中俄之间的通话,它有代表任何的战略意函吗?
王孟源 39:30 当然有了,俄国自己本身最先打胜的不是这个军事。这个军事虽然他现在胜算在握,但是事实上是最后一个阶段的胜利了。他先打赢的是金融战跟宣传战。你如果去看一个礼拜前 Nabiullina 就是他们的中央银行行长做的公开谈话,她上个礼拜她把这个标准利率从 11% 调到 9.5%,对。
唐湘龙 40:11 战前水准。
王孟源 40:12 战前是 10%,就是它现在的利率比战前...
唐湘龙 40:16 还要低。当全世界都在升息的时候,只有它在降息。
王孟源 40:23 哈哈哈,它不止降息,而且它对这个美元升值了 30%,你说这是这牛不牛?而且你去看她的谈话,其实她是说,很明显的她是在说,我事先也没有想到会赢得这么爽,哈哈哈。我事先还很担心会是一场很艰苦的金融战,没想到对方会这么虚弱。其实是我... 你如果去看我的博客,你就知道过去 3 年我一直在讲美国的这个金融跟经济非常的虚弱,他们经不起这种折腾。
美国政治
这一次开战之前,这些 Neocon,国务院的 Neocon 要搞、这样搞,其实财政部跟美联储都很明白地放话说,我们经不起这样子、经不起搞,所以事实上是他们不管专家的建议跟警告去蛮搞,结果就搞出这样。搞出这个大娄子就是金融战搞输了之后,就是 2 个月前就已经很明显的、他们金融战失败的时候,马上就有 New York Times 对 Hunter Biden 做爆料,那个时候我就认为很可能是华尔街的财阀对 Biden 很不满,所以去叫纽约时报去拆他的台。那这就代表着,因为你知道 Biden 其实是继承了 Hillary 的手下的那些。
唐湘龙 42:06 没错。
王孟源 42:07 好,这原因是因为你要说民主党里面的权贵政要捞钱,排队排在最前面的就是 Hillary,然后 Biden 觉得他要插队,所以他就继承了这些 Neocon,所以他也要跟着去捞。哪一个派系没有跟着去,没有去跟 Neocon 搞在一起到全世界捞钱的,就是奥巴马这个派系。所以现在华尔街对拜登把美元的地位搞砸了,管理通胀搞得乱七八糟,非常不满。你想他们要找政治界的派系来跟他们联手,是哪一个派系呢?就是 Obama。所以现在美国的政坛分析人员都在观望,看看在期中选举 Biden 民主党大输特输之后会不会有内部的这个 regicide 就是叛变,就是由 Harris 代表 Obama 出来做反叛。因为美国这种总统制其实是比英国的这个议会制要稳定,如果是在英国或者澳洲这种议会制国家,你的首相如果胡搞乱搞成这个样子...
唐湘龙 43:49 应该已经下台。
王孟源 43:51 马上就被自己党内的议员轰下台了。但是美国的总统是固定四年的任期。这个礼拜还有另外一个消息,我想你也会一定也注意到了,因为你的观察很敏锐,就是他们这个有民主党的一些议员站出来说,他们认为拜登不应该竞选连任。这个再引申一步,就是他们认为拜登不应该坐满四年,哈哈哈,这已经只差一步。
唐湘龙 44:28 这个当然很难呐,不过从一个从美国政治史上面来讲,你要现任总统不连任,而副总统也不会是他们期待的人物,等于必须要推一组新的候选人,这个在美国政治史上面来讲也没有看到过,所以当然这个是表示民主党里面是开始有杂音。
王孟源 44:51 有杂音。就是现在的问题就在于,美国这个总统制是让你要半途换马非常的困难。然后第二个阻碍是那个Harris 本身人缘也很糟糕。
唐湘龙 45:06 没错。
王孟源 45:07 名声也很糟糕,所以这样一来反而保住了拜登的地位。我们再看看,不过这个内部的反对声浪是相当强大,你等到期中选举如我们现在预期的一样,他们大败的话会有很热闹的那个xxxx。
中俄合作
唐湘龙 45:30 很好,我们回到前面这些,刚谈到就是说中俄之间的这个通话。
王孟源 45:36 对不起,扯太远了。
唐湘龙 45:38 你认为是有很明确的战略意函的,为什么?
王孟源 45:44 这个俄国人他们原本准备了 8 年,他们为金融战跟宣传战准备了 8 年,但是他们原本的预期是他们能够存活下去,就是能够抵抗住而存活下去。他没有想到美国会这么衰弱。所以现在这么一打,天下苦美久矣,因为美国这个霸权,尤其是 20 年前 Neocon 上台之后,真的是倒行逆施,全世界放火,得罪的人太多了。你一旦罩不住之后就人心散了。然后背景上他们为什么一直担心中国?因为中国提供了在财政、财务跟经贸上面的一个替代。你现在再加上俄国提供了一个在军事跟能源供应上的替代。这个已经是满了嘛,你还要跟欧美打什么交道,对不对?这个沙特也不听他的,Saudi 也不听他的,你这个其他的第三世界国家根本没有理会这个西方世界的必要。所以我想俄国跟中国在看到美国出乎意料的衰弱之后,他们都会想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就是这个分工合作。俄方进行这个资源作为资源供应商跟作为军事保护的提供者,而中国提供技术跟财政的资源,那这样就满足了所有第三世界可能的需要。
本周中国有一个智库发表了一篇文章,但是很不幸的,我没有看到他们中文的原版,我看到的是美国媒体评论的文章,所以他们已经翻成英文了。所以我可能用的那个词汇不一样,就是他们翻成英文,我再从英文翻成中文。他讲到一个三环战略,这个所谓的第一环就是东南亚跟中亚,这是第一环;第二环是其他的第三世界;然后第三环是西方。你这样的一来就是... 这我觉得很好玩。因为这你如果去看我三月初所写的那篇博文,就是刚刚开战的时候,我很快的赶快写博文以便尽快的做建议。你如果看最后的那 4 个段落,我的建议就是这样,就是中方去拉拢东盟跟中亚跟中东形成一个新的,当然还有俄国了。就是中国跟俄国合作起来,模仿当初欧洲共同体一样建立一个欧亚共同体。我相信现在习近平跟普京一定是有在谈这件事情,就是怎么样进一步做这些合作。比如说我那篇文章里面建议了很多执行的细节,比如说建立一个替代 IMF 的机构、建立一个统一的货币、建立一个类似欧洲共同体一样的欧亚共同体,还有所谓的欧洲能源共同体、建立一个能源共同体,欧亚能源共同体,建立欧亚的交通线。
这其实已经是一带一路时代就已经尝试过,不过当时俄国并不愿意合作,所以你现在可以合作。像这些事情我相信都是习近平跟普京可以谈,因为你不但习近平有意愿,普京也有意愿,他们这一次仗一打起来就已经跟欧美彻底脱钩了,对不对?你连麦当劳跟可口可乐都已经撤走了。对,所以那你还折什么?俄方做得多么决绝,他已经立法要剥夺所有这些西方国家公司的智慧财产权。这个是已经通过了,三月中就已经通过了。然后三天前他们的 Duma 就是他们的国会,又提出了一个法案要改变他们的教育体制,就是高等教育体制,要从西方式的再改回苏联时代的。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的学生不用去留学了,所以就不需要跟他们一样,什么学士、硕士、博士,我们自己搞我们自己的苏联式的。这是真正准备破釜沉舟就是永远的割裂,老死不相往来的这个态势。他一旦决定要这样子,就等于是确定要跟东方、跟南方联手,东方的中国,南方的中东联手。
现在我觉得中俄联手最大的问题在于印度,因为我相信从中国的观点来看,印度是所谓的老鼠屎,任何一个国际组织里面,这其实是一年多前在我博客里面也提过,结果后来已经变成大陆舆论的共识了。就是大家都知道这个印度的确是,你就不要跟他们扯,他们如果要跟美国合作,就让他们去美国合作,反正头痛的,谁跟他走的近谁就头痛。那问题是我想俄国不是因为跟印度合作愉快,而是因为他还是怕中国的体量,经济体量太大,所以他还是会想要把印度拉进来制衡。从中国来看,这不是怕被制衡的问题,而是印度真的是加入哪一个国际组织,哪个国际组织就瘫痪了,对不对?我觉得这会是他们两个人谈判的最大的一个障碍。
美国通胀
唐湘龙 52:52 好,最后一个问题,因为你在美国,在上个礼拜的时候,拜登很努力地开了美国第二次当主人的美洲峰会,但是这次的美洲峰会跟 1994 年美国作为美洲峰会的发起国,美洲峰会的总部也摆在美国的这样子一个美国当大哥的美洲峰会。我因为我在台湾,我不在美国,我当时看的是国际舆论场,看着拉美的这些媒体的消息,他们对这场的美洲峰会里面呈现出空前的借着美国在抗拒三个国家, 古巴、尼加拉瓜跟委内亚三国的这样一个参与,反而激起了美洲的这些很多过去被认为跟美国还算亲近的国家的激烈的这种反美理论。其中它代表性是墨西哥。那因此这场的峰会开完了之后,船过水无痕,坦白讲,我看不出这个峰会开跟不开,对美国来讲有任何正面的意义,没有留下任何实质的东西,来的就是给美国一个面子。大概 21 个国家领袖来,但是没有来的才是大家真正关注的重点。这场美洲峰会到底对美洲政治未来会有什么影响?美国慢慢的在美洲失去了他的领导威信了吗?
王孟源 54:16 其实刚刚我都已经谈过了。就是因为俄国跟中国提供了替代,就是 credible、有目共睹、可靠的替代。而拉丁美洲别说第三世界了。就是全世界,就是中东跟拉丁美洲最了解美国霸权的丑恶,对不对?从门罗主义开始 200 年都是这样的。他们在中美洲进行殖民,一直到现在,他们那些天然资源非常丰富的中美洲国家到现在还是赤贫的,他们的人民很努力这些,为什么这些人拼命要越过边境来美国,我们这边割草的什么的,做劳力的都是这些中美洲而已。他们不是那种好吃懒做的人。他们比美国人要勤劳的多了,为什么会搞了 200 年还这样越搞越穷?因为他们的那个土地还有技术还有政治完全都被美国财阀掌控在手里,一直剥削到现在。所以你说这些国家一旦有了选择的话,他们会选择美国吗?当然不会。所以这个其实是世界大潮流中的一个小反应而已。
美国现在也已经管不着了,为什么?因为他现在自顾不暇。就是我从 3 年前就讲美国的经济非常的虚弱,经不起折腾。而且如果是一个有眼光的政治家,他的第一优先会是控制通胀。一年前我还在我的博文里面讲,拜登最大的失策不在于跟着那些 Neocon 出去乱搞,最糟糕的是他用了戴琪这个贸易代表,他的内阁里面最糟糕的,就是他的内阁里面都已经全是历史上最糟糕的内阁成员了,但是最糟糕最糟糕的还是戴琪,因为为什么?因为它的头号问题会保证它的这个政治生涯终结就是通胀。而戴琪就是,我不管你什么通胀,我就是要继续跟中国搞关税。
唐湘龙 56:48 没错,我在一年多以前其实我在节目当中谈过这个问题,我就说美国如果要解决通胀,它第一个动作应该是把中美之间的关税先打掉。先打掉之后。
王孟源 57:03 最简单的,最简单的。
唐湘龙 57:04 对,没有错,但是死命地在抗拒。所以一年之后你看到戴琪现在成为拜登内阁里面最难处理的,而且她跟其他的阁员之间的意见的尖锐对立,所以我怀疑戴琪到底还能够做多久?拜登到底还能够挺她挺多久?好,那附带提,拜登的下个月他要去中东,你刚也提到中东很重要,他这次去中东难道能够让自己在中东重振雄风吗?
王孟源 57:33 我觉得他是去求沙特增产。主要的问题还是这个通胀的问题。其实能源只是通胀的一部分,因为你过去这半年石油价格上涨了 50%,但是美国的柴油价格上涨了 100%,所以这个其实不是问题的根源。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在过去这 30 年,他们的经济已经完全寡头独霸。比如说它的这个大众媒体,全国性的媒体在 30 年前有将近 1000 个不同的公司,现在 95% 以上的这些全国性的媒体公司掌握在 6 个财团手里。现在刚刚这个奶粉供应不足,为什么?因为只剩下 4 个供应商。你如果住美国的话去买肉,就会注意到过去这两年肉类上涨最多的是牛肉,猪肉反而没有问题。为什么猪肉没有问题?因为最大的猪肉企业是中资的。
唐湘龙 58:55 没错。
王孟源 58:58 牛肉上涨了 100%,猪肉没有上涨。为什么牛肉会上涨百分之百?因为美国的屠宰商兼批发商只剩下 3 家。
唐湘龙 59:13 都已经很非常寡头垄断了。
王孟源 59:15 都是寡头的。那你这样,这种寡头他会管你?他第一步增加利润就是先把产量消减到刚刚够,勉勉强强够,这样子平常是节省你的费用。一旦出了什么问题,他的这个售价马上就冲上天了,对不对?其实美国在能源上,在油气能源上是已经是出口国了,它是一个净出口。所以这一次这个能源价格上涨,美国整体来说是获利的,尤其上涨的幅度最大的是欧洲。美国原本出口到欧洲的天然气很少,但是到上个月 80% 的天然气是出口到欧洲去了,因为欧洲的价格最高,所以你这种其实是在刮欧洲人的钱。问题是你整个国家获利,但是这个获利的全都是那些大石油公司,那 4 家石油公司。
唐湘龙 01:00:31 没有错。小小老百姓。
王孟源 01:00:32 国内跟着倒霉,国内的老百姓跟着倒霉。那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上个礼拜德州美国最大的一个液化天然气的港口爆炸、起火之后,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上涨 20%,美国的天然气价格下跌 20%。为什么?你如果天然气都拿去外销了,你的国内的天然气自然就跟欧洲的天然气的价格平衡一样,对不对?我就觉得这样,这个很好玩,你这个爆炸以后,石油公司有没有损失?因为它卖给欧洲的气虽然少了一点,但是增加了 20%,价格上升了 20%。卖给美国国内的天然气虽然价格下降了 20%,但那他多卖了,对不对?所以真正占便宜的是美国百姓,倒霉的是欧洲百姓。那这个真正占便宜的是谁呢?好像是 Biden 嘛,因为急着要控制通胀的是Biden。
唐湘龙 01:01:49 没错,好。当然这些的情绪都还在变化当中。我每个月会透过电话连线,因为疫情,王孟源的工作的关系,他人在美国,所以我们透过网路、透过视讯访问王孟源。今天一开始的时候讯号有一点点不稳定,跟大家说明一下。但是我们随着每个月的这样一个访问,我们可以去 follow 一些国际的大的趋势,你可以去关注那些大的趋势,但重点不在于就是说要证明着我们的判断是不是一定准确,一定精准、如何,但是那个趋势的演进,训练我们自己去理解跟去推论当某个事态发生的时候,它背后到底代表什么含义?以及这个事态发生了之后接下去会发生什么影响?这个就是在国际时事观察时候非常重要的部分了。
王孟源 01:03:20 抱歉,讲的有点超时间,有时候管不住。
唐湘龙 01:03:22 哈哈哈哈,不会,我也是。好,我们下个月见,来,谢谢孟源,拜拜。